June 21, 2012

書本、雜誌

《書本》

越來越沒有心機去寫Blog。畢竟能夠讓人坐下來慢慢咬文嚼字的時間很少,有時夜晚其實很空閒但人又精神上太疲累,腦袋運轉不了寫不到幾隻字。

而脫離了facebook的我,卻很愛用twitter寫下片言隻字。畢竟好多一閃即過的想法念頭,我知道其實放在google+/facebook一類都沒有人想去看。放上twitter就有如喃喃自語,雖然是公開到不得了,但我知道香港人/身邊朋友就是沒幾多個有看,所以我還是把twitter當成一個大海,每天把一句又一句的廢話,投進這個大海裡頭。

但這始終就是不能取代Blog的感覺。這種感覺就正如看書與讀報的分別。報紙上的一則頭條新聞是人人都會看,看完過目即忘,而書海裡頭的一本書卻永遠都在等待合適的人去拿起來,不可能人人都讀過那故事、或學過那些知識,甚至書本身的存在,也總是那麼可有可無。我想,Blog也像是我的一本書,寫的都不會是那些"過目即忘"的事,我總是想寫一點比較沒那麼普通的。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盡量不紀錄這幾天我的心情,不記下遇過甚麼人,不寫下甚麼生活,我想寫一點只有「我」才寫得出來的文字。

我不介意沒有人看,我只在意自己寫得不合我心。

《雜誌》

上班日子人長期都很疲憊,沒心機去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但我覺得總要定期看些字,而且要看紙張上的字,人才有種踏實的滿足感。

一直掙扎於「好攰好悶唔想睇」與「不如睇本書」之間,直到某天發掘到一大堆台灣中文雜誌,我覺得我終於都找到了答案。

從前不愛買雜誌不喜歡看,是因為印象中的雜誌都只有很短的期限。這個世界很多東西都流動得太快,有時連新聞報導與報紙都不夠快的時候,能從雜誌看到的東西就更顯得趕不上。香港一大堆雜誌報導的資訊,未出版已在Google Reader上看過七次成了舊聞,讀香港的雜誌於我而言實在是一種落伍的行為,永遠只是會在髮廊無聊時才會翻兩下的一疊彩色紙。

然而台灣的雜誌,每本都有自己的主題來主導,看起來感覺它們根本從來都沒有「要報導最新最快最齊」的念頭,反而就像一家家庭式小店,默默地在做日常的事,從來沒有時間性的局限,即使再過一個月、八個月、廿七個月再看,還是可以讓人重新讀一遍、又甚至重新學到了甚麼。也對,既然趕不上時間的流逝步伐,倒不如追隨自己的節奏。

我看雜誌是這樣的,先隨意地由頭翻到尾,然後找一兩篇喜歡的慢慢讀,睏了就放下。然後下次又隨手再翻,翻到某頁上次沒看過的,又再仔細讀過。我喜歡這種隨意而無規律的閱讀。雖然從旅行完結回到香港以後,再也難以培養那種悠閒的心境,也沒有讓人放鬆神經的環境去讀雜誌。不過,放在一角的雜誌總可以等,我有的也只是時間。

我寫的文字,於我是一本書,但對這個互聯網而言,也不過是雜誌的一頁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