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5, 2009

很久以前的一個故事

在開往Pisa的火車上,忽然想起了那個故事。

很久以前,我舊居有養著一群小魚,一群中的一條,是世上最獨特又可愛的一條小魚。牠外表跟同類沒兩樣,但我總可以隨時認到牠—因為牠會跳。

說牠會跳其實也不盡準確,實際的情況是牠不像同類一般,身體是垂直的。大概因為甚麼平衡問題,牠游動的時候頭向上,尾向下,也沒法游得像其他魚那般順暢,游動幾下就會停一下,看起來就像是在向上跳一般。

我就是很愛看這條世上最獨特的魚。

這個故事沒有很長。再發展下去就是養魚的人嫌牠奇怪,撈起牠讓牠缺水而死。我恨這個人,也為這條魚感到悲哀。更悲哀的,是這個不接受"異類"的世界。

有時在想,大概我也像這條魚,想要有與眾不同的生存方法,是很難的一件事。世界存在著各種的潮流,逆流而行有時很愚蠢,有時是聰明的,但永遠困難。

但世界有時卻很歡迎"異類",就像Leaning Tower of Pisa,如果當初人們覺得它傾斜了,是"異類",要把它拆掉,大概它就像我的魚一樣,世上再沒有人知道它的存在,也不會舉世聞名。又回到"當權者"的問題。不談了。




願你在另一個世界仍舊可愛的跳動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