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10

住家飯的快樂

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吃住家飯。至少,是我家的住家飯。

我想,所有的食物,都要配合環境跟心情,才能造就一種味道與感覺。往往是時間、人物與故事,去決定一種食物給人的觀感與印象。打個譬喻,去歐洲旅行的那段日子,有好幾個晚上因時間與交通行程問題,晚餐都要自行在旅館房間內解決,而我一早準備的東西,就是一包沖水即食的薯蓉粉。平價薯蓉的味道一句總括就是「淡口到X街」,有鹽的日子還好,沒有調味的時候,感覺比起監獄餐更差,尤其是夜深人靜,寒風陣陣,感覺有夠折墮。然後事隔多年,早陣子在超市買了幾盒即食薯蓉作宵夜用,某夜一放進口,聯想起的還是那些「淡口到X街」的窮苦日子。


住家飯之所以給人溫暖的感覺,因為「在家千日好」,也因為家庭生活和諧快樂,吃起來最平凡的飯菜會給你最大的滿足感。但並不是每個人的住家飯都如此快樂溫暖。至少我家的,不是。所以我寧願吃杯麵,寧願外出吃快餐,寧願吃西式的東西,這些外面的味道反而讓我聯想到更多的快樂時光,吃起來自有一種安穩的滿足感。我就是這樣,習慣了外面的味道。所以,當我有逃離在家用餐的機會,都會盡量逃離。

我就是,漸漸地習慣了離開這個地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