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10

只是我太想完美。

話說早陣子想過要買的相機模型 135 Camera Kit,某天特地到九龍灣那邊買了下來,然後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去重拾砌模型的樂趣。某些連鎖店在賣百多元,但我這個只賣四十元,就是抱著「砌下都抵啦」的心態買來玩玩看。


從前在小學/初中時代,當時還沒有電腦,本人就是砌模型為樂。再次望到這些一塊塊的模型組件,很懷念那感覺。(嗯,上一次砌的那台相機組件不需要自己剪下來。)

跟上一次比較,個人比較喜歡大人之科學相機的經驗,因為在組合的期間,真的有學到跟了解到快門光圈和相機的結構。但這台呢,一邊跟著說明書拼湊著,無意之間就突然拼好了,但我還是不了解到底那個快門是怎麼樣運作的。


還有,上螺絲的時候真的挑戰人的耐性,上圖左邊的那顆螺絲,實物體積其實很小,半塊指甲的長度也不夠,要把螺絲準確地放進那位置,然後再用螺絲起子鎖好,整個過程花了我十分鐘。

最後想說的是,當我把它完成以後,準備上一卷底片測試的時候,才發覺它有一點瑕疵,就是那個我不能理解的快門,某些情況之下打開了就不懂得關掉,可以說是會變成B快門,但這個B快門,是不知道怎麼才可以關掉的。如果一直都關不了快門,底片都會一直在曝光,過一張片之後還是會繼續曝光,由此推論,整卷底片都會報銷了。嘗試過修復這問題,但問題是整部機已經拼好了,不可能再拆開再拼回來。

因為我承受不了這缺陷,於是拼好以後完全沒有打算用。但,又心癢癢想看一下那廣角+暗角的效果,於是呢,就連一卷底片,把相機送給朋友,任他隨意玩玩看好了。嗯,總之不要向天垂直拍的話,我想應該不會很容易出現卡住快門關不掉的問題吧。

題外話:近來有個面書上的朋友,說自己「玩Lomo」,裝作自己很了解這文化似的,但事實上也只是停留於iPhone App Effect和後製的層面。


嗯,我想說的是:拍照用Lomo Effect是沒問題啦,只不過當自己拍真的Lomo照呢,個人就覺得有點像「副學士扮大學生」啦…我始終覺得菲林的那種期待、驚喜與意外,是Lomo裡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啦。反而那種隨處可見的青綠色調+暗角,只是一種額外的效果而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