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 2011

人生。

活了廿多年,才發現我人生要處理的重大問題,都是來自家庭。

原來原來,要是硬套一個二元論在我身上,我的生活取向是偏向於父親那一邊。縱然我討厭他,也自少被我娘教育不要像他一樣。

這就很像生命樹的故事一樣,有時候自以為堅持「不要甚麼」,長大了以後偏偏就得到了那個「甚麼」(也可以參考那個Law of Attraction)。越是想擺脫父親的陰影,但最後發現永遠都擺脫不了。

好了,經過那麼多年的學校教育,經歷過歐洲的文化衝擊,我選擇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然而這生活方式暗暗地又跟我父那討人厭的生活有點相像。我自覺有我的獨特之處,我始終都不想學習那個人的生活。

只是我娘的概念有她的原因,但我也拒絕成為那樣的人。「努力,賺錢,買幾層樓,收租…」慢著,我想要的生活不是那麼樣啊。我只想「慢著」…

她又舉例叫我打一份工不夠,最好又做補習又兼職。但我只是想要一種自由與「放空」的生活啊。忙忙碌碌以後,到底我得來甚麼呢?

「好多錢,幾層樓」這個問題我想過了,錢多了,生活還是那樣的過,買的東西貴了,住的地方高級了,但你還是一隻社會上的螞蟻,螞蟻是不會欣賞自己擁有的東西的。但蟋蟀懂得去享受,縱然他沒擁有多少東西。

再者,現在香港普遍的年青人是不可能單靠自己努力買不了樓的啊。我自問不懂做生意,也不是金融界鉅子,這些自置物業的機會的機會率於我而言是零啊。

然後重點的議題來了,我自信養活我自己不成問題,要是有天遇到另外一個人可以一起生活,兩個人還是應該可以。但,我是堅決沒有將來的 — 我不想有下一代。所以甚麼「好多錢,幾層樓」既然我不會留給任何人,也就不再重要了。

受夠了這個畸型社會,也深知自己不會是一個好父親,所以沒有下一代,對我好,對社會都好。既然我預計自己就是那個家庭樹的最後一塊葉子,我的生活就很簡單,很自私。廿多歲的我,就是這樣計劃了我自己的人生。

2 comments:

浪子m: said...

很欣賞你,定好了目標,路易行

Mr. Ball said...

M:
定好了目標也需要堅決執行呀,有時我想,只是告訴我娘「我唔生仔」這句話應該都可能有家變發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