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1

倒帶人生.如果

突然回想起四年前,大學公佈JUPAS收生結果的那個早上。

前一夜我失眠,早上不願起床。友人一早起身在電腦面前等,但我沒有這個打算,心想我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緊張,反正都是A2。直到有人早上十時許打電話過來循例關心一下我,我才爬起床上網看結果。

然後故事順時序的接續就是浮浮沉沉的大學四年生活。

只是四年之後的今天,我在想,如果當天不是A2,而是去了外國,那我的人生又會變得怎麼樣。那年曾經有過一個機會放在眼前遠走高飛,只是我沒有嘗試爭取,當時也有太多的顧慮。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自己好愚蠢。尤其是自己去過那裡做半年交換生之後,我實在好想在那裡留下來。或者我可以在那個地方得到更多東西,成就一個不一樣的我。

但錯過就是錯過,而且我也明白去那邊讀幾年書跟去玩半年的感覺應該完全不一樣。遊學,可以忘掉一切盡情快樂;但腳踏實地的生活,總有很多挫折很多煩惱。或者如果當時我真的一個人去外國讀書,換來的又未必是甚麼快樂的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我」,也可能向負面的方面走。當然,我也會錯過很多後來在香港這幾年遇到人和事。兩個選擇,完全是兩條不一樣的路。我錯過了的那班機,大概也會帶我到一個有得必有失的國度。世事始終不會完美。

好多如果,好多回想,好多假設。有朋友跟我說過:「可以後悔,可以回望,只是一次就好。」所以我把這些沒甚麼人知道的小事正式地寫下來,就當是一次回望,以後的生活,就應該活在當下。

1 comment:

浪子m: said...

唯有向前望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