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5, 2010

Role Conflicts

這學期有讀一課社會學,我覺得挺有趣的。(某友在另一間大學主修這科,他說「悶到抽筋」。但設身處地,如果要我把這些東西連續讀三年,我也未必受得了。)早陣子提及到一個Concept,Role Conflict,就是人在江湖社會,都有屬於自己的九萬個角色,例如是父母的子女、大學的學生,朋友的朋友,公司的職員,總之就是一個圈子,一個角色(Role)。

而Role Conflict呢,就是不同角色之間的矛盾衝突(其實這概念真的簡單到不得了),例如某日你想到圖書館去溫書準備考試,但又遇上朋友生日,同時間家人又召你回家吃飯了,這些兩難、三難的情況就是充分體會到Role Conflict了。

我得到的體會就是,本人很力臻完美,想每個角色都做得好,但我的Multi-tasking Skill真的不好,一時間要處理九萬樣事情,我會發瘋。所以我的取向是「減少我要扮演的角色」,盡可能放棄一些我不想做的角色。例如很久以前,在大學時代跟女朋友能夠相處得非常愉快,就只是因為當時我幾乎只在做大學生跟男朋友的角色,家中的事很少理會(因為當時住在宿舍,家也很少回去),跟朋友見面的機會也不多,總之越是投入時間,效果總會越好。

至於現在呢,我實在無法避免要處理太多個角色,回到家裡住就是感覺要每天應酬多幾個人,又要扮演一個前途無可限量的求職者(一想起這些事真的灰過火山灰),又要應付功課考試,還要妥善處理我跟某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呢,這些日子真的有點累,希望過了這個星期,十一月開始,當某幾個角色的比重開始減退的時候,我會比較輕鬆一點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