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11

壓歲錢。

話說我真的懶惰到一個程度,就是連利是封都久久懶得拆,終於在昨晚打開了。(因為,近來好窮,眼見ATM結餘快要跌穿四位數…)

我不是想說甚麼利是錢越來越少的無聊事(因為今年我沒有拜過年),想說的是,有時候看到老人家給我們的那一封大利是的時候,我的確有點感慨與心酸。


時間回到上月到北京旅行的那個時候,某天我去探望我舅父,上一次看到他,他還是一個正值壯年的成功商人,這次再見,卻已是一個「有點病痛」的老人家。談了好一陣子,正想動身去吃飯的時候,他給了我一點錢,說要給我在北京這幾天有點錢可以用。我推說不用,從香港帶過來的都用不完呢。然而,他淡淡地說了一句,「我們上一代沒甚麼可以給你了,你就留著吧。」我聽到了那份無奈,忽然有點想哭。

那天的那句話我一直記著,然後我意識到一些從前沒注意的事。從來新年,長輩都只會封一百元的紅包,我明白我家不是很富有,對這我一直習慣與接受。偶然聽到同學的父母給了三千元的利是錢給他們的兒子,有點羨慕,但我從沒抱怨過甚麼。

然後近年,慢慢發覺老人家在各個傳統節日中,偶然就會給我們一個紅包,銀碼有時大得驚喜。我這才想起我舅父的那句話,明白到錢財對於老人家而言,慢慢已成為一樣留著也沒用的東西,既然送給兒孫會讓他們感到滿足快樂,就送出去好了。他們也許只想兒孫能夠快樂而已。

縱然老人家已經再沒多少東西可以教給我們,但他們還是對我們充滿期望。每一個紅包都代表著一種祝福,希望我們活得更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