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 2010

荒謬的學生證

去公眾泳池游泳,都要出示學生證才可享有優惠。雖然嚴格上來說,這一年我都不算是學生,享用學生優惠,也可說是不合規矩。但誰叫這社會就是這麼畸型。

想要乘搭港鐵享受優惠,靠的只是一張有蓋上校印的表格。想要用優惠價買票、入場或購物,只要出示一張「所謂有效」的學生證。

那到底如果我想要做學生,可不可以出示一張學生證就成事?

很清楚了解這個社會上都需要有各式各樣的證明去確立一些機制的有效運行,但很多時候就是過份地本末倒置了。

曾經有一年,我還是讀中學的時候,就是沒申請學生乘車優惠,就不可以用學生價去乘搭地鐵。當然我明白「不申請就沒優惠」這個懲罰懶人的機制是合理的,但倒轉來說,其實就是一個人有沒有真正成為一個學生並不重要,重要是的你有沒有得到學校的一個蓋印去承認你是「學生」。

有證明就有優惠了,有證明就成了學生了。這些人根本就是承認了「你娘有奶,有奶是你娘」的歪理。所以那一年,我縱然在準備公開考試,但欠了一個印,在這間大企業的眼中,我就不是一個學生了。

我只是對這種「身份認同只憑一張證件、一個印章去確認」的歪理覺得很諷刺;我只是覺得左邊擺著一本Textbook,右邊放著幾張白紙抬頭寫著"ASSIGNMENT NO.1",電腦開著幾個Lecture.pdf,才是我作為一個學生的證明。

但,也罷了,機制就是機制。社會就是荒謬。我們都改變不了。

我唯有繼續用那學生證去「證明」我是一個應該享有優惠的學生,誰叫我那張學生證沒印上有效日期。

2 comments:

浪子m: said...

完全同意, 香港係徹底地小農+憨鳩

Mr. Ball said...

哈,總之香港就係充滿好多不知所謂又毫無道理既規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