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4, 2010

方大同.蕭敬騰 極品好男聲音樂會

仍舊記得上一次單刀赴會Timeless Live in HK 音樂會。整個音樂會的氣氛選曲表現都是上佳的,但,一個人看就是有點「想同人分享下、Hyper下、批評下都唔得」的感覺,於是自從那次之後,我發誓寧願倒貼隨便找一個人都好,都不想再單人匹馬去看演唱會。


上月提及到這個音樂會我訂票失敗,當時原定的打算就是沒打算,把它忘掉就好。豈料開騷前幾天友人問起手頭上有門票,於是當然放棄世界盃答應赴約。Oh my god,友人免費得來的門票,位置在最前一個顏色區的偏僻角落,縱然景觀不盡完善,但總好過我企圖用僅有的信用卡積分「打生打死」地換來的兩張山頂位。又一個社會資源錯配,因為她跟我說「唔鍾意方大同」。


來到當晚,正題前,先炮轟大會安排。

門票寫著時間為:七時三十分,一向習慣不想錯過任何細節的我,縱然深明香港演唱會的唯一真理是「永遠等埋你」才開始,但七時四十分才到達會展地下,其實我面上就早已帶點不悅了。心想:時間應該都剛剛好吧?

但原來真正的不快,進場後才開始。

或是本人孤陋寡聞,但我以往所有看過的演唱會全都是真金白銀公開售票的演唱會,靠換取積分或其他途徑的演唱會我還沒有看過。所以,我真的不知道:

「七點半你昆我入場睇一粒鐘廣告!?」

需知我當晚匆忙趕亂得還沒有填肚呢。頂。

一堆廣告夾雜在幾段新城電台的頒獎禮和音樂會片段中穿插又重播,足足一個小時之後,終於有兩個司儀走到台前來一番廢話:「比D聲我聽下先!」然後派簽名海報又搞了一輪,終於都「係度都要講句:父.親.節.快.樂!」之後,終於都正式開始了。

值得安慰的是,該兩名司儀並沒有如想像之中在演唱會中間跑出來,製造一個「集體去廁所」的需求。

開始啦,開始啦,首先出場的是近年來最欣賞最喜愛的男歌手方大同先生,用鋼琴彈唱我近半年的Top Favourite:《玩樂》。很好玩的一首歌。………然後你以為我真的可以記下整場曲目逐一描寫嗎?錯了。

大概是去年八月在同一場地就看過了方先生的Solo,這次改動不大的曲目編排就對我而言就欠缺了一點點新鮮感及驚喜,但當然,我還是很喜歡的。

然後蕭敬騰帶著《王妃》來了,個人認為這首最能代表他的個人作品,配合很有霸氣的演繹,掀起了全晚的高潮。甚至整晚也再沒有其他部分能讓「全部人自動起晒身」。需知道現在演唱會只是來到第五到六首歌左右。

兩人都分別Solo了一段後,來到了一個小小的交集點。唱一首兩人都翻唱過並收錄在自己專輯的《記得》。嗯,容我斗膽說一句:那個兩人互相凝望對唱的畫面,縱然我猜想原意是想營造出深情的感覺,但兩位用上一把那麼富有感染力的聲線去唱一首這麼的歌(見歌詞),個人覺得反而營造出一種「好卵肌」的詭異氣氛。(雖然以下這個片段不太看得出來啦)

PS:本文影片或影片連結均從Youtube搜尋所得,並非本人盜錄或上載。


「喂,走架啦?又Solo?」對,僅有的一首之後,又回到大同世界的Solo部份。唱幾首之後真正的廁所位嘉賓出現了!有請海報左下角人像被明顯縮細的新晉歌手:周柏豪!

竟然我已經是第二次看周先生的Live了,對上一次有幸看到就是當年大學Year 1,F.I.R.的校園巡迴,周先生也是作為暖場嘉賓地出現。

事隔幾年,由暖場嘉賓升格做間場嘉賓,這算是甚麼的進步呢。

跟方先生合唱一首《That's why you go away》之後,台上就留下周先生再唱兩首自己近期的作品。看著不少的人(因為很多人要去洗手間都會經過我這邊)走來走去,我心裡哼著的還是剛才的"That's why you go away~I know..."

然後主角兩人再次輪流Solo一段,我想很多人都會特別喜愛蕭先生那一段翻唱吧。最愛的一首就是上世紀的一首名曲《我願意》。有理由相信若然不是在翻唱專輯已放了一首王菲的開到荼靡,這首「被完美詮釋的」《我願意》也應當列入專輯曲目之中發行的。

最後一部份,終於都兩人再同場合唱,先來一首方先生寫給蕭敬騰的《Say a lil something》,然後就唱一首(或兩首)我之前也沒聽過的英文舊歌,就完場了。

「唔係嘛!?」

真的沒有Encore,司儀都出來了,燈都亮了,廣播都播了。唉。

事後回想,這個演唱會最大的缺憾,原來這並不是方x蕭,又或蕭+方的音樂會。

請再看一次海報。
「方大同. 蕭敬騰.」

原來呢,海報早就預告了其實這個音樂會,其實並不多著墨於兩位主角的交流,整個Rundown,就是誠意不夠,不要說互唱對方的歌,就連挑一首「估佢唔到會唱」的歌去帶動全場氣氛,我個人也是覺得有點欠奉的。就連簡單得「台灣歌手唱一首廣東歌」這種很常見的技倆,都沒有。

害我一直期待的紅豆合唱,原來原來一切都只是我個人的奢想。唉。

「到底邊個排一個咁無乜誠意既Rundown架!?」

好了好了,是我要求太多,免費的,我還應該要求甚麼?尤其是對於一個這麼沒誠意沒心思,每年聖誕都只在派膠的電台,我要求得太多,也就顯得我過份挑剔。就如「想係聖安娜食到Cova質素的西餅」一樣,錯不在大會,而在於我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