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10

面書二三事

作為一個每天有十多個小時都在上Facebook的人,其實有很多東西想寫。



其實近日,好想開一個Group:「當人地問我讀咩學校,我唔會大大聲咁講野咁無禮貌,失禮母校! 」

Groups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句標語。也只要那句標語很對胃口/很能代表自己,就Join Group好了。這當然沒問題。

但為什麼人們會以為加入了一個Group然後Invite all Friends就可以得到一些Facebook從不開放的功能呢?

然後有Group寫了句"抗議Facebook在五月六十四號開始徵收月費" (well, the original is in English, of course.) 就會有人信呢?Web2.0年代了,網民最不喜愛付錢用服務,不是嗎?

我不清楚別人怎麼玩Facebook,我自己呢,除了一開始的時候呢,我已經近一年沒有玩過任何Apps / Quizzes了。也對別人的Apps/ Quizzes零興趣,所有的都Block/ Hide,管得你玩得有多高分。所以我的Homepage/ Live Feed長年都很簡潔,只想看別人的Status Updates/ Photos / Notes / Links etc. 最基本那一堆。

所以我對那些 A & B are now friends. 也有點反感。關我甚麼事了?不過呢,如果A君 are now friends with B, C & D. 這句話就代表著他正在Online並且忙著接受朋友邀請。有急事可找。

最Popular 的Status update,個人經驗,莫過於自我挖苦。在晚上Update收到的回響特別多,因為通常晚間多人在玩,即時看到。下午Update完了,很快就會被晚上的高峰期News feed 推了下去。

純粹個人抱怨:怎麼在肚餓的晚上特別多食家們Upload食物相?不是一幅兩幅,每次都是一整個Album!

Twitter在香港不Popular,但我兩個都有用。Twitter最主要只是當作Blog的Sidebar,Update一些簡短又沒人看的句子。有朋友有興趣的,自然放在Facebook。

Event是其中一項最影響現實生活的功能,因為你Attend了,某程度上就代表你真人要出現(除了一些其實無實際意義的Event邀請:演唱會 — "我都要買到飛先得架!") ,所以對於一些朋友預計你真的要出席的Event(飯局、生日會之類),而你偏偏不想去而沒有合理原因的,最常見就繼續停留Awaiting Reply,當沒看到。真的到了主人家主動聯絡,再作藉口推掉。

老實說,Event真的很不夠好用,別人留了言,其他人不會主動收到Notification,於是有甚麼變動或討論,其實沒多少人會留意到,所以還是用Message 比較effective。

Like除了Emotionally有支持的意思,其實個人覺得也是一個"Subscribe"的意思 — 看其他人的Comment — 當你懶得打字的時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