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3, 2010

工作、沉悶

跟友人在校園吃飯,談到工作性質。我說我很能習慣沉悶的環境,甚麼悶死人的工作環境我沒有經歷過呢。我也不敢說我去年的那份工是天下間最悶的工,畢竟當中還是有著適量的快樂因子去支持我熬過那些時日呀。但我相信的是,我對「工作」這件事的定義就是一種負面的投入,然後換來的回報(薪金)才是正面的。不要跟我說甚麼工作的滿足感,我不是沒有嘗過,但,這不是能讓我堅持努力的主要動力。

所以,只要是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無論做的工作性質是怎樣,我還是可以了解到當中的規律,然後理解成:「不過是不停在做重複的事。」,於是日子久了,還是會悶。「悶」,就是「工作」中一種「負面的投入」。所以我對工作的要求就很簡單:薪金不太低、安穩、工時不要太長。但我好明白,香港這地方,這樣的機會不多。唉。

所以至少在這刻間,我相信,我其實還是適合在那個我曾經生存過一年的地方,繼續熬下去。但,想了又想,如果一輩子都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其實不是不可能,至少我們的上一代好多人都是如此地渡過他們的大半生。但我們這些八十後,就是欠缺耐性,所以其實:「諗起都好恐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