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1, 2010

從火星回到地球。

這年九月一日,我再次回校唸書,面書上很多朋友都很羨慕?但我其實不想回校上課呀,我其實最想繼續我的悠長假期呀。大家請不要把「上學」跟「上班」來當比較好不好,因為兩者都沒「放假」更好嘛,對不對?不過,反正要上班的不可能再無憂無慮地上學,上學的又不可能無止境地放假,所以眾人(包括我)還是清醒一點,回到你的現實去吧。

時隔一年半沒有上學,完全是不能適應周圍的狀態,感覺上課比上班還要累。幸好的是我還懂幾個一起Defer的朋友,總算是每個Course都有熟人照應,我希望藉此可以慢慢回復過來。但一個人走在人頭湧湧的校園之中,我的確很需要找到某條我可以依靠的精神支柱,這「支柱」確切是甚麼,我形容不了,也許不是別人,是我與這個地方的一些Association,曾經讓我義無反顧地讓我投入的一種動力。

近來看過了一些關於Human Irrationality的書,談到很多事情的所謂的「因果」,都因為人們事前的偏見與想法就決定了日後事情的變化趨向。是日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一個科目,因為其他事情,時間上有衝突,上不了要Drop掉。然後在我上這堂課期間,大腦就不停製造不同的想法幫助我合理化將要發生的行為。例如:「時間太夜,燈光也太暗令人很睏」、「要教的東西都讓我覺得一頭霧水」、「沒有友人陪我上課」、「功課看似很難」……一邊在想這些,一邊在聽課就越是聽不進耳。

你看,人的大腦有時很懂得幫你一把,去令你覺得你想做的任性事情都是完全合理的,但通常只限於人們想任性地逃避這些責任的時候。下課一刻,我充滿著對這課堂的不滿,覺得它不適合我,所以我就很順理成章地Drop了這科目。當下卻沒有想過,在下個學期如果沒有讀到想要讀的科目的話,會仆街不能畢業。由「撞時間」演變成「呢科唔好讀」,都不過是腦袋哄騙我的感覺而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