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09

Present

這次的"Present"呢,簡簡單單,就是禮物。



我也讀過很多年經濟學,知道送禮物就是會做成浪費,你買的他未必喜歡,於是就浪費了兩者之間相差的價值;所以不送禮物而折現,我贊成。

但每每大抽獎的環節,哪管收到甚麼,我還是暗地裡希望:如果我抽到就好了。也許是我念力/意志力/運氣不夠,就是每次都沒有抽中過,只有在人人有份的場合,我才試過中獎。(如果人人有份但欠了你,大概這不是不夠運,是倒楣吧?)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渴望中獎或是收禮物。這大概又基於很多很多童年的因素:由於長年缺乏,導致日後變得極度渴望。站在個人的立場,我其實沒有計較太多經濟學上的浪費;畢竟,你送禮物給我,我真的真的真的會很感動,因為我相信,你是為了我吧?(所以如果你是因為不喜歡那份東西而隨意丟給我轉贈給我,千萬不要讓我知道這動機。)

至於送甚麼會讓我覺得開心快樂感動珍惜呢,也沒有既定答案啦。當然你送一些我渴望已久很久非常久的、早已說出口想要的、又或是我的嗜好興趣範圍內的禮物,我當然會很滿足;但也不一定要猜中我心,有些簡簡單單的,很General的也好,只要你真心是為了我而挑選或你可以自圓其說的,我還是會很快樂地收下的。

但當然,作為一個喜怒無常的人,你送禮不代表我一定要回你一個微笑,我還是有可能黑面的。甚麼時候呢,例如那件禮物真的極度沒誠意,經典例子:沒有甚麼主題隨隨便便的(即是我不特別喜歡的)杯子和相架(數碼相架雖然貴,但對我而言也是同一類東西)。因為如果我當你朋友,你送這般的東西給我,我會想,其實你當我也是一隻普普通通沒甚麼特別的杯子。是我對你期望太高嗎?

所以有一次,當我還是教補習的時候,有次那個小六的"補習仔"在我生日前夕送了一隻星巴克的杯子給我,我真的感動了。因為我也沒想過,會從這種關係中得到過甚麼。大概這就是驚喜—不是禮物本身,而是由"人"給我的驚喜。所以如果你認識我,又算得上是朋友,千萬不要送我一隻星巴克的杯子,因為這一隻"補習仔"送給我的,我還沒有用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