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2, 2009

Presentation II

這回說的Presentation是另一個意思:就是怎樣把你的Output好好包裝再上呈的那種Presentation。

手頭上有一個工作,其實內容一早就做好了,但因為是Ad hoc task的關係,整個Report沒有既定的格式,於是一切都由我自行創作,交了功課之後再看老闆意見。偏偏老闆就是喜歡執著Presentation,而更"偏偏"的,是我這份Report偏偏要經過三個不同職級的老闆檢閱之後,全都Approve才算完成。

事情經過不多描述了,總之下筆這刻,Report還在我公司檯面上為第二位老闆的意見作修改中,而且還沒有見過最後的Boss。

這篇的主旨不是抱怨老闆都愛挑剔,而是想說在修改再修改的過程之中,我那份Report由中等厚度變厚起來又再變薄起來,同一個內容,改了又改之後,竟然與初版完全不同。然後在Report中間夾帶的參考資料又由少變多又變少,最後只剩三份資料夾進上呈的Folder之中,但放在檯面備用的卻接近廿份。那堆資料可是我花了好幾個下午去搜刮再整理的…

也不是想說我的心血被糟蹋了,只是發覺在Office打工,要記得:「過得到自己過到人。」尤其是在這個社會,甚至你做的東西是真或假也好也不是最重要(但我想強調我這個task沒有任何"假"的成份啦…),只要全世界滿意,就已經滿分了。反正打工就是為了要please all people you need to please。你到底做了甚麼,是偷懶隨意交功課或是無數心血不被發現也好,也根本不是重點,只是what you present 才是代表了你在這個空間的存在意義。一切在辦公室裡頭的東西,都不過是people-oriented。

所以呢,還好我早就在大學就懂得這個道理,於是再修改多幾多次也好,也只是一個工作需要,絕對不需要跟自己的自尊心扯上關係。要改,未必是你不好,只是他不喜歡你的Presentation而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