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10

在鐵達尼號上看Google Reader的安逸

某夜度假歸來後的晚上,我忽然想起我的現狀。生活如此平淡但快樂,如果能一直到永遠,那有多好。

同事問起在這裡上班的感覺如何,我不諱言地答:「安逸。」安逸,若是長長久久時,誰又要在意安逸會讓人喪失戰鬥力、奮鬥心和上進心?
「相對於他人眼中的「成功」,我更渴望追求簡單的快樂。」
某天在面書如此寫下的一句,是那天下午在公司發呆期間突然的靈光一閃。

香港人口中的「成功人士」,不外乎以權力、金錢、名譽來衡量。人類其他的光明面,我們或會加以讚許,例如,近日傳媒大肆報導的黃福榮先生,我們會說是大好人、英雄,但絕不會用上「成功」來形容。因為「成功」在香港人的意識當中,是功利的、是物質主義的。

回到我身上。這份不升職不加薪不解僱的工作,對我而言,像是一艘鐵達尼號,終會沉沒,但未沉沒之前,一直都很快樂。我有Work-Life Balance,有時間在下班後做自己喜歡的事,偶然相約友人相聚。過著簡單的生活,有著單純的快樂,我還想要求甚麼。我寧可錯過那些「成功」的卓越感,也不想喪失享有「快樂」的權利。沒法子,在香港,這兩件事,很多時候都會是一得一失的。
剛剛入職時同事會問:「習唔習慣返工呀?」

早一陣子會說:「你應該都慣左返工啦。」

近來在說:「咦,你仲有幾個月就走啦?」
知道鐵達尼號要沉沒了,我只能帶著我自己,跳下去,回歸大海,直到我再找到下一艘船為止。

註: 之所以會想起鐵達尼,都是因為這段片的頭一段:


(出自:黃子華棟篤笑 — 拾下拾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