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2, 2010

兩句故事結局還有少許辦公室生存之道。

還記得上回提及的Presentation嗎?

落筆一刻,整個工作對我而言仍未正式完結(我想直到Presentation那天我才可以安心close file吧)。但根據這一個月斷斷續續的Follow-up,其實都可以準備結案陳詞了。

其實我交完初稿以後,老闆還是如我所料地「照單全收」

的確,我的Design怎麼可能有人會不收貨?

然而這一個月還是間中要修改再修改。主要都是因為她改了內容,然後其中幾張Slide的格式又「順手地」執一執。好,這次改一版,那次又突然要把一整個的Word File、一版Spreadsheet放進去中間…(最後我把那些File列印成圖片放進去。)

然後好啦,這天又改內容。

終於在改內容的時候我的Template Design都被「順手地」改掉了。

嗚,我的「Web2.0世代 x Keynote簡約風格」一下子打回原形倒退到「Microsoft Office 2000年代」。

關鍵在那裡你知道嗎?

有否聽過有個上年紀的產物叫做「文字藝術師」?

你知道當文字藝術師配上新細明體的英文字體是如此令人反胃的設計嗎?


「改顏色唔緊要,點解要用隻咁核突既字型呢。」我心想。

「唔,我見你個標題字型改左,要跟返呢個定用返我舊個個?」我垂死掙扎著。

唉。

我決定不會在修改完畢後,很自戀地再從頭播放一遍。

我也不會跟別人說,這個第七版的Template是本人設計的。

需知道,望著那字型,我就自然覺得這是會在彈出文字時會先自轉兩圈再加上好九十年代的音效那一種。

嗚。

故事完。我希望不要再發生甚麼令我值得寫下來的事情。



然後近來同一個Office的另一個Team的工作我都在做了。

為什麼?是因為我太空閒、太冗員而又不准我在上班時間打Blog嗎?

非也。是因為我知道得太多。整個Office居然就只得我一個八十後懂得寫Excel Macro。

然後不知道在甚麼高層會議中,甚麼人點了我的名。「阿邊個識架應該。」

於是我就獲邀出席了一次飯局,參加一次會議,再加一個Training,然後寫了幾天Macro。

「可唔可以加呢個?可唔可以咁樣做?」

好好好,我全都會,我都是萬能的。

只要一個人稱自己為「識電腦」,所有電腦問題他都可以應付得了,「識電腦」就是等於萬能。

你們不都是這樣想的嗎!?

嗯,自從近來在辦公室發生這些事之後,我下定決心,下一份工要低調,最好不要在人家心目中留下一個「識電腦」的印象。

這是會害死自己的。

不是因為我推卸責任,而是當全世界都把你當作是萬能俠的時候,你一句「呢個唔識」可是會扣分的。因為當人家認定你是「萬能」的時候,你就要隨時準備轉個身就撕開恤衫變身然後飛上天。但做萬能俠,都被人認定為「應份」的,下次一出問題還是會找上你。但升職加薪與你的傑出表現,又其實沒有必然關係。

世界沒有萬能俠,有萬能俠本領的人也早就全都「上位」去指揮使喚那些不是萬能俠的人。

而我,我只想做一個聰明的平凡人。

所以,要低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