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10

Presentation III

在我的日常工作範圍之內,Office三寶(即Word/Excel/Powerpoint)使用頻率最高的是Excel,畢竟職位也算是Accounting的工種。而Word的使用率也只有Excel的一半不到,至於Powerpoint呢,若果我Full Screen打開PPT,基本上路過的人都會知道我其實在躲懶,因為正常情況之下真的不會用得上。簡直是埋沒了我的才能。

咳唔,之所以用上「才能」去形容我在PPT上的技巧,都多得一眾大學同學賞面,不然怎麼會在我在上班的時日,都突然會找上門然後叫我為了他們的Presentation設計一個PPT Template?其實我真的不會設計,只是自覺很有一套去應付大學Presentation的PPT設計而已。另外,專誠為了一個特定主題去設計一個PPT,個人覺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啦。

回到正題。話說是日上司要準備一個Slideshow,內容早就有了,只是有點排位、設計、格式上的小問題,就叫我「執執佢」。當下是欣然接受,問過了有關的特定要求之後就豪言「聽日比返你睇睇」。

當然一晚「起貨」不成問題(註:由於公司素材有限及版本問題,我自行要求「不如我拎返屋企幫你執),但要老闆收貨才是難事。

以前在大學時期,做Template Design的是我,而User也是我,當然能夠修改到自己滿意為止,自覺切合主題了,色彩配搭得宜了,就自然認為能讓Audience眼前一亮,務求未開口先加印象分。

但老闆是另一個人。職位比你高的人。

平時為同學服務當然也可以很隨意,反正對方若有任何不滿意,回贈一句:「__!你自己做返囉!」就可以令對方乖乖照單全收、不打回頭。最後有否採用我的Template,或是無奈自行再做,其實我真的不在乎:「又唔係我用!」

但這次是老闆。任何時候要跟老闆玩猜心意遊戲都不是一件易事。

別要相信他說:「我無乜要求,個Design你話事。」

那是世紀十大謊言的Top3。

「到底改佢個背景得唔得?」
「到底字型顏色用咩先岩?」
「唔要咁死板,但係用鮮色又會唔會輪到佢覺得唔夠Formal?」
「一版"END"又一版"Q&A"咁無謂,好唔好幫佢合併成一版過?」

本文面世一刻我已經改好整個PPT了,可以概括地形容整個設計為:簡單至上(一來不想太重口味難接受、二來方便作第二輪第三輪修改)、沿襲原版色調風格、整體感覺其實很公式化(想像得到的藍加白作主色)。

總之Design有沒有品味、風格是其次,收貨才是正經事。早就預計會有機會打回頭,但我暗暗希望不要超過三次就好了。

同場加映:打文的同時就很自然地想起這篇很感同身受的漫畫,本文很悶,但這篇漫畫很精彩 — How a Web Design Goes Straight to Hel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