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1, 2010

來世不做香港人

第一次有這個念頭,是某夜放工後乘巴士回家途中,因為一件普通不過的小事而閃過的。

前座的乘客,聽聲線、看衣著,都像是剛工作了好幾年的八十後一群。

煩到不得了。

他與手電基本上連成一體,Non-stop馬不停蹄地對話,最厲害的是一個對話與第二個對話之間是緊緊相連的!第一個電話剛說了一句「Byebye」,不足兩秒後(動作完全無改變)就開始與第二個人對話了! 談過甚麼呢,買樓啦,朋友啦,家庭啦,又要煩惱這個,又要抽身做那個。

這個絕對是典型的香港人。聽著那些煩人的對話,我就是如此閃過了那個念頭了。

香港人有甚麼不好?


香港人就是太會趕,太會忙,令自己變得很疲累。

香港人就是太多東西要煩惱,工作、置業、婚姻、家庭、退休…

當然其他地方的人都要煩惱這些,但就是感覺香港人就是花一輩子的心機、窮一輩子的精力去追求,都感覺不滿足,就是好像永遠儲蓄不夠,房屋不夠大,時間不夠多。

大概一半是心態問題,一半也是社會問題。



香港人就是好像永遠都不夠空間,地方不夠,任你花千萬去買豪宅,也只是千千萬萬個單位的其中一個,感覺好侷促,喘不過氣來。就像活在一個牢籠一般。

香港人就是習慣了要兇惡,要霸道,好像這樣才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一般。於是你可以在Youtube看見了眾生相:惡人與更惡的人。於是,我們有了香港特產:港男、港女、港孩。

想變有錢人,想提早退休,一切在香港都只是笑話,只是口號。偏偏這卻是很多上班族的理想。

然而上班族的現實是,每天超時工作。

文化?藝術?這裡只有「投訴文化」、「消費文化」和「沒有藝術」。

在大學我們都學會、體驗了自由的精神與美好(喔,我慶幸我從初中就學會與體驗到了),偏偏步出校園、踏入社會的第一刻,「叮」,一切自由都沒有了,只剩下搏命競爭向上與被剝削。

近日都有新聞了,自小朋友的成長開始就是充滿挑戰性,入不了名校就好像沒有前途一般,於是讓小孩被灌輸一大堆多元化密集式的課外活動興趣班運動課學前補習。唉,聽到都覺得好辛苦。

還有最後一個我討厭的地方(雖然跟「人」沒關係):空氣質素差、天氣也潮濕。我就是討厭春天夏天那種濕度極高的感覺。

也不是說我很討厭身為香港人,不愛香港的生活,只是可以再選,不如讓我在歐洲出世生活好了。當然我這刻,習慣了這一切,還是要跟七百萬人一起捱下去,頂硬上。頂。

1 comment:

FIBI said...

如果可以,我會選擇移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