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10

快門.壽命.時間

最近的新寵 — FED-50。上星期就到手了,只是天氣光線心情身體很多事情影響著,沒有空去拍照(也沒有空把它當模特兒拿來拍照,直到現在。)



它就是注定會壞掉的一部相機。因為它用的光電池自動測光,總有一日會老化不能再用。更何況它早在八十年代出產,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早就消耗了廿載光陰。來到我手中以後,它還可以用多久,God knows.

不過嘛,也再想想,其實所有的相機,菲林的也好,數碼的也好,其實總有它們的壽命。甚至是現今的電子產品,哪還有人期望可以用同一部相機/手提電話/電腦用一輩子都不用換呢? 即使機能操作一切正常品質良好,用家也一直小心翼翼地使用,但總會有元件老化之類的問題。在相機來說,快門就是其中一種總會老化壞掉的零件。每次按下快門的"咔嚓"聲,其實也代表著壽命的倒數。

那又如何呢。其實沒甚麼大不了。快門會有一天損壞、光電池會有一天老化,就連我對攝影的感覺,還是相信會隨生命的浪潮而總有一天逝去。或者我會愛上別的嗜好;或者我會因為太忙碌而沒有空間心情時間再去拍照;或者這會成了我一生的興趣,但始終一天,我總要放下來,或是老了,或者病來,或是逝去。

我在想,生活之中,到底有甚麼是真正能夠抓得緊的呢。若果我們能宏觀世界萬千事物,就發現我們從來沒有得到過甚麼永恆的事情。我們所做的,在整個歷史洪流之中,就像是不停在按動快門,企圖抓住甚麼,擁有甚麼,但過後回望,才發現我們曾經用力留住的,只是一張張的相片,但相片中的光影,我們從來都不曾擁有、也無法擁有。

與其要想到我們那麼愚蠢無能,我還是想選擇忘掉那命運、那無力感,只著眼現在,瞄著那小小的觀景窗,把我想看到的,把我想記住的,用一聲"咔嚓"去留住。管它甚麼的永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