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0

推銀機的人生。

涼美時期當然沒有閒錢去玩冒險天地的推銀機,再者,我也不好此道。但近來發現一個模擬推銀機的iPhone App都可以登上Free App Top 1,不禁大驚然後乖乖下載一試。

一試果然無聊,立時訴諸面書大斥其無謂並豪言已經DELETE,然而翌日下班乘巴士回家卻發覺該APP仍安好地擺放在遊戲頁中,嗯,漏網之魚。忍不住手重新打開App,金幣數量經過一整天又增加了幾十個,又推個不亦樂乎。



「無聊你又玩?」

你大概都明白人類就是如此需要無聊的玩意。不然地球很多發明都不會出現了。

理性的我絕對理解這是浪費青春的,但同時間我也慢慢明白到推銀機令人上癮的原理,主要是在於它剛好擊中了人類的其中一個死穴—懶惰。

毫無疑問,推銀機的遊戲方式絕對可以列入史上十大懶遊戲之一,你要做的,就只是把金幣放進去,然後就在看它被淹沒,「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叮!……」「一個,兩個……」之所以如斯無聊之物都可以令人上癮,就在於投幣前後情緒的落差。投幣前你期望這個終於會推得到眼前的金幣堆,然後你一個又一個地失望之後,第十個終於都回應你的要求,跌下了一個金幣。人類的本能就是可以為著那間中的一下快感,去延續一連串毫無意識的動作。這可能跟其他令人上癮的行為都差不多。

理性來看,整個推銀機的行為是毫無價值而不理性的。除非你肯定平均每一個金幣都可以為你帶來多過一個金幣的回報。但有玩過的人都知道了,長遠來說,那根本是一個燒錢的遊戲。但它就是偏偏擊中了人類的弱點,讓人不自覺地沉溺在那麻木的感覺。上了癮的人,就不會再計較甚麼理性回報,只是毫無意識地放棄意識,成了一個推銀機的另一半:投幣器。花掉了的金錢,也許意義就在於讓人可以麻木,暫時拋棄「人」的所有煩惱。或者第一個設計推銀機的,其實是魔鬼。

不只推銀機,生活中很多事物都只是一種麻醉劑,它們都有個好聽的名字,總稱為娛樂消遣,不知不覺間就成了現代人的必需品。人們都要選其中一些為生活調劑,只是我們都有權、都應該挑一些可以帶有一點點積極意義的,而不是推銀機這種毫無意識和益處的娛樂。

就正如你可以選擇你人生怎麼過。難道有人喜歡過推銀機式的人生嗎?

唔,今晚我決心要刪除這個APP。

2 comments:

Dull said...

唉我想講我都有少少 addicted to 呢個app ...........

Mr. Ball said...

我就真係係出文當日Delete左啦。你今日推左未? 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