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10

手錶隨想

手錶對人來說,到底是甚麼的一件物品?是裝飾品,是工具?手錶對我而言,我認為是時間的象徵。自少我就有戴著手錶的習慣,當年還沒有手機,手錶就是為了隨時知道時間的唯一途徑,小學的時候最愛電子錶,長大了才喜歡機械錶。小時喜歡那所謂的新科技,大了才欣賞那分秒簡單的滴滴嗒嗒。

一直都很習慣手錶在左手的感覺。

直到有一天,手錶帶在逛街途中突然斷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不習慣,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一直都太習慣這約束。

手錶對我而言,壓根底兒是一種來自時間的約束。我們每天要追追趕趕很多事情。趕功課趕溫書趕考試趕死線,看著錶面時間的流逝,那就像是來自死神的腳步聲。

自那天起,我就沒有再換一隻新手錶戴在左手。我想,由我自己控制我的步伐。看時間,就看手機。對我而言,看手錶跟看手機的時間意義有分別,手機,只是工具、一種提示。手錶,卻是對我而言的一種限制。


輾轉以後還是在英國交流帶了一隻手錶去。無他的,旅行期間,時間還是要控制得好一點,若然手機沒電時,手錶還是可以信賴的。只是我再也不習慣戴手錶。可以脫下,就脫下。不再像以前一般,不戴就不自在。

只是最近還是因著購物慾發作買了一隻手錶。雖然不便宜,而我也很珍而重之,卻沒有改變到我現有的習慣,還是很少機會想戴手錶。

那一夜,我跟友人去通宵外出去看球賽。那個晚上每一次看著錶,我就有一種在透支時間的感覺,凌晨一點、清晨四時半、早上六時十五分…我忽然了解,其實人大了,就再沒有多少機會再可以這般透支時間去換取一夜的快樂。我呢,大概還有一年光景,一年後,想再去放縱,就很難有機會了。

或者,當你的手錶成為了你的身份象徵的時候,就代表人已經大了,要成熟了。任性就成為了比手錶更昂貴的奢侈品。那個時候,你的手錶,才是真正的約束。

後記:開場白是否很行貨?那是因為本文首三段都是來自很多年以前中化短講練習,命題為「手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