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10

Googlization

又來一篇混淆視聽班門弄斧的文章。讓別人誤以為我真的很會用電腦。

一直都是Google的忠實用戶。

Blogging
撇開了那些網上日記,第一個Blog也是不可免俗地是Xanga,算是中學年代Facebook未曾流行以前,算得上是最像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吧。到了一個地步,開始想要一些私人空間了,就開始用Blogger不公開地隨意寫,寫的還是日常生活。那時曾經用過Blogger,但嫌三嫌四了好幾個年頭,也轉戰過Yahoo/Sina,但除了Xanga以外,在Yahoo跟Sina打滾的日子也不長,大概是那些日子都不再空閒有心機寫字了。

然後輾轉間,為了想記下Exchange的一點一滴,就重新起用了Blogger,也就是本Blog的前身,只是當時我的專注力還沒有回來。

偶然有一天,忽然想再認真寫中文字,就成了現在的這個地方。大概兜兜轉轉過後,應該都不會想再轉了。

Micro-blogging
雖然說有Twitter這回事,但礙於身邊友人的圈子中都不太普及。所以Twitter對我而言,很大程度上的作用就是作為Blog的Sidebar一樣,(而的確一開始開Twitter的時候,也是為了純粹點綴Blog的)沒甚麼重要事會記下,只是想寫一句半句的無聊廢話。

然後Google Buzz出現了,其實使用頻率也算很高,尤其是幾個好友都在用。也作為一個整合幾個Web2.0 app的平台,我也很滿意它的效果(所以我經常性炸板),只是多點人使用會更好。

順談微博:太有中國特色的東西,我不敢用。一眾明星對我而言,也沒大吸引力。只是若果真的有一天在我的圈子中成了主流,那我也難保我會反口而投入。

Gmail/Reader
Gmail跟Reader的重要性幾乎就是網路世界中的我的食糧與水一樣。電郵的重要性不多談了,但Reader跟RSS的重要程度其實都應該被列入初中電腦課的一環的。現在接收資訊重要的源頭都全放在Reader了,Bookmark也就顯得不重要(當然重要並常用的網址除外了),也很少用來點擊就是為了檢查個別網址有否更新。

Calendar/Docs
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了,尤其是我已經很懶得花時間去用一本本用筆寫的行事曆。而Docs,在這一年的光景中我都用來紀錄每一天的開支,所以我隨時知道我現在是涼中或是涼美。

Wave
其實真的一件未來產物呀,很好用的!還是希望快點可以普及起來。

Browser
雖說我是Google的fans,但也同時是Firefox的忠實用家,由1.0的時代就一直在用到3.6,很能個人化的一個Browser,應有盡有。也由於當年Firefox把我從可惡的IE拯救出來,所以我也一直追隨著,不捨不棄。

一開始推出Chrome的時候,其實也沒有多大動搖,因為功能差太遠了,快,並不是唯一的因素。再者Firefox再慢也不比IE慢。

直到推出了跟Firefox相似的Extension,我也有點動搖了。在公司的電腦上,安裝的也是Chrome,也嘗試過Firefox/Opera,但整體效果都不如Chrome理想,畢竟在公司自行安裝IE以外的Browser就是為了要快啊。

也由於日久生情,慢慢發掘到Chrome太多的好處,也聽聞太多關於5.0版本的光速瀏覽體驗。於是,最近家中Laptop的Browser,經過一輪掙扎,終於都被Google佔領了這最後的領土了。安裝完畢以後,竟然還會自行把所有Firefox的History/Bookmark自行Import,這無痛的移情別戀經驗真的可一不可再。再配上跟Firefox近似的Plug-in,整體感覺不差太遠了,雖然還是有些從前可以在Firefox做的事現在沒有了,但,快嘛!

不得不在最後貼上一條讓我變心的片段,好可愛的一段廣告:


這篇果真夠無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