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10

如文字會生花

近來寫字,越寫越是吃力。一來是沒很多好題材,二來是有些長文想寫但我也太懶而沒心機寫,但最重要的結構性問題還是:寫得不好。有時候就是寫完一整篇,過後回望才驟覺整篇其實無甚亮點可言,或是題材根本了無新意,又或是我寫不好這個題目。有時還是勉勉強強地發佈出來交交行貨,但還是有些一直存放在草稿區,總是想再修改才面世,但就是一整篇太過一氣呵成,要改都不知道怎麼改才好。

讀別人的Blog幾乎是每天的習慣,因為我在Google Reader訂閱的Blog的數量,如果有一天沒把Google Reader早午晚各看一次,堆積起來就變得太多而令我無心閱讀。最近越來越覺得,若是那段日子看某些Blog的文章多了,寫起來也會不自覺地沾染了那些Blogger的風格和用字。而近月的感受是,我看某些名食家的食評看太多了,圖片跟食物是好的,但食評用字就是過份地千篇一律地悶和單純。所以近來寫字時也不自覺地悶起來。(之所以用「名食家」來形容,是純粹避免某友對號入座。)

(題外話:關於看別人的文章會不自覺地模仿文筆,從前的我還能看完同學的功課筆記然後連字跡都能模仿呢。)


所以近來也努力地多閱讀,想從中得到一點啟發、一點新感覺,令文筆添上新意。嗯,但從本文你可看到答案是明顯地:沒有的。誰叫我一直只在看中文譯本的商業/管理/心理學類型的學術性書籍呢。再努力多看幾本的話,大概我都可以寫出一篇又一篇簡述Human Irrationality又或是Marketing Tricks的文了。還是應該多看一點文學中和一下比較好。

PS:標題來自上面的那首歌:《字花》。近期另一首很愛的新歌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