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10

旅行只是一種手段。

工作間無意間聽到很多關於放假去旅行的經歷與分享。

聽過很多片言隻語之後,我懷疑,很多香港人其實都把旅行當成一種興趣,一種類近於「集郵」的興趣。這些人就是將「放大假就是要去旅行」、「去不同的地方」、「退休前環遊世界」都當成一種目標。聽起來並無不可,但當旅行的終極意義變成「為去而去」,我就是覺得有點不舒服,有點本末倒置。


就是曾經經歷過那種「為去而去」的日子,過後才覺得那種旅行的方式根本不適合我。尤其是那一整個月所謂去旅行,都只是趕應該要到此一遊的景點、買應該買的紀念品,我才意識到,其實去旅行應該是為著甚麼目的,無論那個目的有多無聊也好,總應該因為有點意義我們才去旅行。如果去旅行只是因為「每年都應該去」、「我還沒有去過這個地方」,就猶如寫一張沒有文字的明信片,根本沒有意義。也許你拍下過很多風景照,也許你還可以記下那個地方有甚麼景點,但這對於你而言,又有甚麼意義?就是為了別人誇獎你見聞廣博?


我去旅行的意義其實很簡單,就是想散心。因為身處在同一個框框太久,跳出去一下,呼吸一些異地的空氣,吃一點本地沒有的食物,看一些香港看不到的風景。然後用甚麼方法把那個地方的一些零碎,或是文字,或是照片,或是紀念品,留下來,帶走,讓它成為你生活中的回憶。去旅行也可以是為了別人,有個合拍的旅伴一起結伴同遊,比起去哪裡更加重要。跟朋友留下了一點點共同的快樂回憶,更勝於起看過甚麼美麗的風景;日後在心目中永垂不朽的,也應該是那些嘻嘻哈哈的笑聲。

如果想開心,為什麼不先好好想一下去旅行的意義?而偏偏要聽著眾人的意見去這好去那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