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10

最後的七個午餐。(中)

倒數第四個工作天:

原定想獨自進餐,但臨走前問一下同事,結果又是二人行。起初同事強烈要求到南記,我也不好意思婉拒,而且的確也是很好吃啦。但來到店內,一如日常地人頭湧湧,同事又因為「外賣好唔環保」而想留在堂食,於是唯有嘗試等位。但因為我沒吃早餐,等了一會兒也未能安坐,在幾乎餓昏的情況之下跟同事說「不如外賣啦」,但回頭一看收銀處的人龍長得可怕,輾轉之下就來到地鐵站附近的一間名為「溢駿」的茶餐廳。

雖說離開南記就是為了不想等位,但商業區午飯繁忙時間如果有一家餐廳真的完全不用等位的話,其實你也不會敢吃。這店當然也要等位,但也因為上菜速度很快,不用久等就有位了。看著是日精選的菜牌,原本心想要四號餐:「白菌/牛扒/鴨胸/飯」,但上檯與寫單的都是五號餐:咖哩牛脷飯。當同事都以為我應該在寫單時點了五號餐的時候,那我也唯有當自己在抱恙的情況之下一時糊塗口不對心了,不過反正一開始我就在四五號之中掙扎了好久,所以五號也是我所愛啦。

註:這照片拍得很頹很趕,因為我當時真的好肚餓。

這飯完全沒有多餘的配料,就是咖哩汁、牛脷還有少量薯仔。在香港,大多數茶餐廳的咖哩汁基本上都不用質疑或批評其味道,反正都是那老樣子,情況有如老麥的薯條配茄汁一樣,味道就是從港九到新界都是一樣;咖哩不會太辣,不帶有過量螢光效果,不見醬汁內混和了任何香料,但很好拌飯,就是最正宗最普遍的港式頹系咖哩汁了。

令人略有驚喜的就是牛脷,雖說中式厚切的牛脷基本上都是同一個味道,但煮得軟綿綿而不是「掟死狗」這個基本要求卻不是每家餐廳都可以。但明顯地,我對「茶餐廳煮牛脷 = 掟死狗」的印象已經牢記於心,所以吃到軟軟的質感就覺得已經算是驚喜。尤其是在一個幾乎餓昏的環境下,吃到這煮得恰到好處的牛脷,感覺的確份外滿足。


溢駿餐廳
地址:灣仔譚臣道105-111號A及B鋪


倒數第三個工作天:

既然這個星期內任我揀選吃甚麼,那當然要選最喜歡的。要數到灣仔區最愛的餐廳,我想不到任何理由會遺漏了這一家The Flying Pan。很多次來這邊吃都是自己一個人,這天也不例外。的確,這店也是很適合一個人來用餐的餐廳。

因為之後兩天都有約,所以這天大概是最後一個自己吃午餐的工作天了。坐在窗邊,眺望著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想起這些年來,這店沒怎麼變化,食物的味道還是永遠讓我垂涎三尺回味無窮,但變的,只是我。想到了一年前,來到這公司面試後,也是抱著愉快的心情(因為本身來這店吃飯就是快樂事呀),趁著午餐時間來吃一個豐富的「早餐」,當時沒有想過真的會在這公司當一年煙腸—當時純粹是沒有想到這種情況,並不是不想在這裡做。

然後轉眼間我已經要走了,一年之間,身邊的人和事都改變了很多很多。同屆的大學同學都畢業了,都已經投身社會,為養家、為生計而生活。對比起現在的我,我大概還是沒有甚麼負擔,賺的錢就純粹為自己而花,花得喜歡,用得快樂就好。一年前我想像不到現在的我是這一個模樣和心態,同樣地,現在的我也預計不到一年後的我會在那裡過怎樣的生活。

那時那刻,我是真的有點感慨,只差在沒有掉下淚來。(痴線,寫一篇食評寫到咁感性。)

廢話寫太多,豐富的早餐也應該要上檯了。這回是第一次在這裡連續兩次吃同一個奄列。都怪K先生那夜把這個推介給我,這天揭著餐牌點餐的時候,腦海中完全無法忘記那個很肥膩但很好吃的Omelette Moscow,所以就再點一次了。


麵包上回要了Pancake,這次要Cinnamon Roll(都是要額外加錢的),灑滿了糖霜,甚是令人覺得幸福飽滿的樣子。吃下第一口,外層的邊位呈酥皮狀,好吃到不得了。主菜是「翻兜」之作,是日兩個Side Dishes也是長年「穩膽」的三四個之中隨意選的,所以除了「一如以往地好好食」,我也詞窮得不想用別的字詞去讚美這個Spiced Apple與Lyonnaise Potato了。另外隨餐的果汁就是Pineapple Juice,除了有點偏甜跟份量真的不太夠之外(都是一直以來的毛病,但加大呢,又有點兒太貴),也沒甚麼特別。

主菜之所以讓我魂牽夢縈(用詞越來越誇張),是因為它完完全全地擊中了我要害。材料有Smoked Salmon/ Cream Cheese/ Tomato/ Onion,其中Smoked Salmon跟Cream Cheese的配合真的「好吃到仆街」(早就說了用詞越來越誇張)。吃著吃著,覺得整份奄列裡材料的分佈不平衡卻令整個奄列變得很有層次感:一口是只有蛋而甚麼餡料都沒有的,一口是連著煙三文魚的,一口是三文魚跟芝士的,一口是純粹芝士的(很膩但也極度滿足)!中間再夾雜著一口肉桂卷,一口蘋果,一口薯仔…那種豐富而滿足的感覺大概沒多少東西比得上。(還好我寫文這刻還未完全消化這「早餐」,不然我一定一邊打字一邊肚餓。)真的,好好吃啦。

希望日後還是有緣會再來吃,希望下次我會下定決心嘗試一下其他的款式,雖然這個真的會讓我上癮啦。

The Flying Pan
地址:灣仔駱克道81-85號霸田商業大廈3 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