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10

Toy Story 3

要來臨的始終要來臨。

關於Toy Story系列,個人保持一個驚人的紀錄:從1995上映到2010這十五年間,無論電視台重播過多少次也好,我都從來未正式看過這個系列。一直以為這是一套純粹讓兒童去看的電影,所以一直都沒多大興趣去觀看。直到大家都說很好看很好看不容錯失我下定決心想入場去看TS3,然後重溫TS1 & 2,才發現原來當中的主旨,也不是沒有值得深思的地方。其中提到的「貪新忘舊」,讓我反思了好久,不只是對玩具,還有對家人、對朋友的感情,我們還是可以貪新忘舊。到底這算是順從著時代的進步,或是我們都過於無情?


然後來到第三集,劇情重心改變了,但「貪新忘舊」的主題還是繼續延伸下去。主人翁不再年幼了,人大了,需要的只是電腦,玩具就成了儲物櫃中永不見天日的一群。每一個人都明白,我們總是無法有「永遠」。我想,每一個有過玩具、有過童年的人都在成長途中丟棄過一些玩具,放棄過那些曾經與你共渡日與夜的玩伴。只是我們也許在丟棄的時候都已經對玩具毫無感情,但電影裡把一眾玩具刻劃得如此有血有肉,有如一個個真人一般,到了最後的分離時刻,大概很多人都無法不動容落淚。嗯,包括我這個很難會流淚的人,都不得不承認,這套電影的催淚彈打中了我。

另外,整套電影在不同的題材上都描寫得很細緻很恰到好處。其中有一幕,我就在想:如果有人在我的書架或衣櫃上企圖毀壞我的東西,大概我就會在第一時間把他的手砍了下來吧?(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