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10

《蔡健雅 陳奕迅 張靚穎 新城極唱音樂會》

事前我是完全對這個音樂會毫無認識的。直到當天下午兩點許,友人來電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看,就給了我兩張門票。打了好幾個電話才找到一位有空出席的好友,雖然他也聽陳奕迅,但對其餘兩位歌手看來就不太認識了。

上一次「冠名贊助」是恆生銀行也許觀眾們不會很在意,但這一次呢,司儀們十萬個強調是工商銀行,甚至在開場前的廢話時間硬生生加插了很多「比D掌聲比工銀」「我地今次係邊個贊助架?」我想,差點就要全場大呼「工銀萬歲」才願意放過我們。廢話當中得知在最前的一區,原來都是坐滿了很多該銀行的高層跟尊貴客戶,難怪要安插這些很中國特色的奉承說話去滿足客戶要求以收宣傳之效。


唯一拍下的照片,藍區就是最前的一區,這次有幸坐在後一區的頭排但位置比上一次正中得多,整晚感覺都尚算良好。唯一美中不足是前一行的是大大隻隻的龍友(又不是全程攝影的記者朋友),間中「郁身郁勢」就阻擋了我的視線,於是就只能望向場內左右兩邊的屏幕。

最先出場的是張靚穎,還好的是我在KKBOX有聽過她最新的那張專輯,所以對於我而言不算是甚麼冷場。但全場氣氛呢,大概始終因為在香港人氣不太夠,就是沒感覺到預期的熱烈。《如果這就是愛情》是我其中一首大愛的作品(有陣子常常在Loop啦),能夠聽到Live對我而言是一種驚喜,加上歌者超水準的穩定演繹(事實上整晚三位主角都唱得很好很好),這首歌又觸動到我。另外,歌者在最後一次Chorus改動了頭兩句:因為這就是愛情,沒有公不公平。改得很好,很直截了當地觸動了我某條神經。

然後張靚穎最後一首歌就是《I'll be there》,跟另一位主角合唱,聰明的都猜想到是陳奕迅了。但我在想,為何不可以是蔡健雅呢。張退場以後,陳奕迅說要唱新歌,而近來的新歌就只有那首合唱歌,所以,就是那首《講男講女》了。一開始還在想為什麼會沿用CD的女聲伴唱,誰料原來露雲娜也來到現場了。這算是全晚來到這裡最大的一個驚喜。然後呢,唱完這首再介紹一下這首歌的故事,兩位都退場了,「咁快?」

接著的是蔡健雅。這是第二次看到她的Live,上一次就已經是去年的Wild Day Out了。大概是近來某些生活層面有點複雜有點亂,聽到了《越來越不懂》又覺得這首歌在說我。接著唱完另一首名作《無底洞》之後大概就再次介紹陳奕迅揹著結他出場了。談到了陳奕迅收到了《達爾文》的Demo,聽了兩年還未用,最後Tanya就自己拿回來把這曲唱紅了。也提及到另一首兩人終於合作成功的作品《多少》,所以這段就是先唱《多少》後唱《達爾文》。這兩首我都好好好喜歡。

然後兩人又唱了《Creep》跟《Falling Slowly》(另一個小驚喜!因為我好喜歡這套小品電影),唱Creep的時候我在想那個Fxxking會不會唱出來,結果是毫無保留地由陳奕迅唱出來,只是字幕沒顯示那句。為什麼我會對這句那麼敏感呢,因為當年看蘇打綠在香港的Live,唱完了Creep以後翌日的新聞就有特別提到「爆粗」。而這次呢,原來也不例外:Eason興奮到爆粗 - 蘋果日報。當天閱報時我心想,香港傳媒真的好無聊,沒其他事可以寫了嗎?

當蔡健雅退場後(事後,同行友人跟我說蔡健雅的時間好像很少,我說:因為都被Eason「騎劫」了。雖然也不是壞事呀),陳奕迅說要介紹一位「好努力好比心機」的後輩,還在想到底是誰的時候,關楚耀就出來了,這次沒放在海報及宣傳品然後人像被明顯縮小算是好事,畢竟跟三位主角的份量來說,絕對是壓倒性地比下去(或者名字跟照片縮細成一個小點我們都看不到呢?)

兩位男聲合唱的是《今天只做一件事》,不知為何,結他聲聽起來總是怪怪的(是某人彈奏出錯嗎?),跟原版很不一樣。(不用質疑我,我把這歌Loop過十萬九千次!)後段由關楚耀唱,陳奕迅和音,聽到這裡我一直在皺眉還有點惱火,因為關先生完全唱錯了歌詞,陳奕迅也唯有配合他唱回第一段的詞,但感覺就是很斷斷續續不完整。這曲唱完了以後,我對關楚耀的好感度大減了(由中性下調至負面),原來這就是「好努力好比心機」,唉。然後陳奕迅先回到後台,留下關先生唱一首自己的最新派台歌:《廁所位》《一年》。

來到這段,我發覺陳奕迅是還沒有自己Solo過一首歌的,心想到底之後的部分會是繼續合唱或是獨唱呢,陳奕迅就帶來了《無人之境》《陀飛輪》《一絲不掛》,讓我們這些陳奕迅粉絲興奮了好一陣子。中間加插了好多說話,也特別介紹了自己的樂隊,其中好些都是Duo Live的樂隊成員,當然這回就用不上那麼龐大的陣容啦。然後一連再唱兩首上一張國語專輯的歌《心的距離》《給你》,又是兩首很喜歡的歌。特別是《心的距離》的那種聲嘶力竭,嗯,我承認我又想起了某些人某些事。然後呢,又等Encore了(其實根據上次經驗,我沒預計有Encore,是陳奕迅說「睇下陣間反應點」)。

《心的距離》,看來這個不是觀眾偷拍版…

Encore部份呢,仍然只是有陳奕迅一人(跟他的樂隊),他說已經沒其他新歌了,但演練時有一首「改篇詞」的歌,也在「友台」電台節目現場唱過,即時就知道是那首《一絲不掛》的惡搞版:一.支.得.啩!嘩!超興奮!他說是第一次在現場唱!難得的是他沒有很明顯地唱錯歌詞!

這首也是有疑似官方版,要聽歌可直接由1:20開始。

這次音樂會呢,真的真的很精彩,音樂部分真的沒有甚麼好投訴。只是過量的「廣告」多少讓我感到有點反感。不過沒有如此大牌的贊助商,也沒有機會邀請到三位天皇天后級人馬同台演出吧?所以還是說聲謝謝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