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7, 2010

Inception - 夢與真之間

「很精彩很好看的一套電影。」這是我第一次在戲院看完後的感想。


毫無疑問,到了結尾一幕,很多人都帶著滿腹疑惑離開戲院,然後跟友人作出廣泛的討論。情況就有如同一男主角在年初上演的《不赦島 Shutter Island》一樣,一個模稜兩可的結尾,惹來無限瑕想。但這一套《潛行凶間 Inception》,結局的可能性比起Shutter Island還要多,還可以更複雜。但我覺得,我們都捉錯用神了。

「根本不可能有答案。」這是我第二次去戲院看完後得出的一個結論。


第二次入場的時候,很全神貫注地盡量看清楚每一個細節(雖然接近結局的時候有一通電話打過來讓我分神了一下),企圖得出一個完美的官方解釋。但這次看清楚了,感想就是「根本沒有答案。」至少在現在戲院播放的剪輯版本來說,所謂的唯一解釋根本就不存在。總之結局就是「你怎麼解釋都可以」。但其實結局如何,根本並不影響整套電影的情節鋪排及欣賞指數。


精彩的還是大導演怎樣把自成一套天馬行空的理論,用兩個半小時成功地去說服觀眾:「這是一套讓人拍案叫絕的年度佳作。」所以,就不要太拘泥於結局到底應該怎樣詮釋。香港人都被某電視台的全員BBQ結局寵壞了,覺得畫公仔一定要畫出腸才是好。

我特別喜歡那套關於夢境世界的理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雖然觀眾們從來都沒有學習過這方面的概念與知識,但當中提及過的很多細節,又的確在生活中的夢體驗感受過,於是也不會覺得很難接受。穿插在故事中解釋理論的部分著墨不多,但對於有帶腦袋入場的觀眾們來說也很恰到好處,不難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很容易就能接受了整個世界觀。但當人們過份執著當中的細節的話呢,也許又好像會發掘到很多的疑似犯駁位。


(Credits: All photos are from Facebook Page)

但我們又何必執著所謂的真實呢。所謂的現實,對於一部分人來說,也不過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惡夢。逃避現實沉迷夢境,相信夢境世界的美好才是屬於「我」的天地,不也是很多人的寫照嗎?也許你沉迷的不叫「夢」,叫「網路」而已。只要「我」對我認知的世界感覺良好,叫「夢」或是「現實」又有甚麼分別呢。我們認知的現實世界,也許不過是腦袋在欺騙我們而製造出來的「感覺」而已…

為了把大家帶回現實,送上一段合成Trailer跟我第二次看戲的一點經歷。Toy Story 3 x Inception 你很可能已經看過,所以貼上以下的 Up x Inception:


關於我去看戲呢,第一次跟友人看優先場相安無事,觀後覺得太精彩,於是上星期請半天假的那天就趁機自己再去看一次。買下的座位呢,有點奇怪,話說這個院最後一排中間的座位,是連位與連位之間有空隙的,就是簡介如下:(X為一個座位)

XXXX (走廊) XX_(半個座位的空間)_XX_(半個座位的空間)_XXX (走廊) XXXX

然後我就選了三連位最左邊的那個(標示為紅色)座位,網上購票時旁邊兩個位已有人買了,然後呢,小插曲是這樣的…

我一個人剛坐下座位,旁邊有一對情侶,女的突然自言自語:「嘩,乜咁孤獨呀。」

當下就想:「關你鬼事咩。」

然後,她跟男友說:「等我又試下一個人坐先。」於是就自己走到走廊另一邊的幾個位坐下來。我除了無奈,就是覺得被挑釁了。

她男友跟她說:「咪咁啦,陣間有人坐架。」

我心想:「到底而家係咪一對情侶買左三連位其中兩個,有買二送一的優惠呢?」

當時我真的很X嬲,好想大喝:「而家一個人睇戲得罪你咩?」

我深信如果當事人在看戲時間做出任何打擾到人的行為,我應該會以粗口回敬的。

幸虧沒有。所以一把怒火留到現在,憶起當時情況,我還是很憤怒。

我真的好想知:「而家D八婆係咪唔怕比人打呢?」

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