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4, 2010

我們還能說甚麼。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說甚麼,或者,我應該說甚麼。就當我胡言亂語好了。

夜晚歸來,一開面書,全世界都在說同一件事。想不到事件最後是這樣結束的。也是最不想發生的結局。看過了新聞片段,心情很難過,也有點憤怒。又一次印證了「無常」才是世上永恆不變的定律。

下午稍為留意過新聞,那時情況還好的,人質中都有老弱婦孺被釋放,當時我倒也挺樂觀地想:大概最後都可以和平收場吧?如果我在那輛旅遊巴上,大概我也不會太緊張,甚至還能夠聽著歌等事件結束。誰會想得到,這一次旅行,下一站是天國。

「以為」還好,「誰料」最後如此。

說到底,我們都控制不了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運作的。那些菲國警察的恩怨糾紛,最後會牽連到十幾個不幸的香港遊客的性命,其中的邏輯、機率與蝴蝶效應,誰可以計算得到。故事最後一幕的真相,我們還不能作結;但對於那些遊客,這故事無疑是一個悲劇,一次意外的悲劇。

每次聽到悲劇都讓我們心痛,但這次事件過後,我們這個世界還是會繼續不斷發生大大小小的傷心事,或遠、或近。其中有些事,透過鏡頭、互聯網,畫面與文字憾動了我們的心靈,令我們知道了這事的存在,我們嘆息,我們動容;其餘的悲傷事,也許沒有新聞價值,也許沒有很多人知道,但仍然充斥著我們身邊,對於每個悲劇的主角與身邊的人而言,新聞價值永遠都不是甚麼要緊事,重要的是,那些不幸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或者縱然透過六度分隔理論,你還是不認識那些悲劇的主角,他們對你而言,也許只是一則新聞,幾個數字,明天以後,或者你還是繼續自己的生活,沒有再記起甚麼傷心事,沒留下甚麼影響。但希望你珍惜自己,珍惜你身邊的所有人和事,尊重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去做一些你喜歡的事、令人快樂的事,因為你永不知道你還有幾多個明天。

請好好地活著。


Heal the wor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
There are people dying
If you care enough for the living
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