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0

一個冗員的誕生。

又是公司二三事系列,不過今回改改手法,挑幾件事詳細一點寫。

(Image Credit: here)

由於上一批工作(應該說是由入職以來的所有工作)都大致上清掉了,剩下的手尾又不夠我打發一整天的時間,於是我由星期二開始「冗」了好幾天。而昨天臨近下班的時候呢,新工作要用的檔案都運到了,只是臨近下班時分,很熱烈期待陳奕迅演唱會,於是稍稍看了一下,整理一下被檔案、檔案還有檔案堆滿的辦公桌之後,我又繼續「冗」到下班時份。

而這天,由於昨夜嚴重缺睡(其實只比平時遲了約一小時上床去,但老問題仍是睡不好。),我可以由下床更衣上班直到下班乘地鐵回到家都能夠保持著「未訓醒」的狀態。破紀錄。更驚訝的是,雖然我一直「未訓醒」,但我竟然沒有在辦公時間或午飯時間打瞌睡。因為,我一直在「冗」。

到底我「冗」,是怎麼的「冗」法?答案:Google Reader。話說近來在Reader找來了一大堆一大堆的Blog,最初的「冗」,就是一有新update就馬上打開去看,而能讓人「冗」一整天的,就是把隨便一個Blog,喜歡看的,對胃口的,由最新的一篇看到去盤古初開的一篇。就是這般,我近兩天的辦公時間,除了繼續Follow-up那僅有的瑣事之外,就是這般的消磨時間,也因為看的東西都對胃口,甚至看到某幾篇的時候都讓人忍俊不禁,所以一直徘徊於「未訓醒」與「清醒」之間,但一定不會睡。同事都知道,我久不久就在咳嗽,實情是扮咳為了忍笑。

發覺第一件冗事,真的寫了很長。然後以下兩件,其實內容沒太多重點。

我手頭上的工作,最痛苦的其中一個task,就是揭File。逐個揭,一直揭,有關聯的,才貼一個Tag或打進Spreadsheet上。無聊又沒效率的我,有時明知眼前這封信根本沒用,應要Skip and Next Page,但目光就是注視好一陣子,才緩緩揭下一頁。(簡而言之,發呆。)有時候,目光停留在文件的日期上,於是近來,我發覺好多不同機構的文件,都在我生辰的那天發出,或是三年前,或是七年前。

我忽然萌生一個念頭:「怎麼好像我每年生辰的那天總要是工作天?」

第三件,最哭笑不得的一件。

注意了,如果你懂一點點Excel,關於以下這個事件,邀請你自己做一個小測驗。

這個下午,有個Clerical Officer(師奶一輩),跟我前方座位的師奶交談,然後突然問我一句:

「後生仔,你識唔識呀…

(按:試測試一下自己可以在幾多秒內找到下句的解決方案。)

我有一整欄的正數,怎樣可以把全都都轉成負數呢?」(eg: 123 convert to -123)

「……」

我先是呆了兩秒,然後隨手用我面前的Spreadsheet,五秒之內示範了一下。

我的做法:A1是原數值,A2鍵入"=-A1"

「丫,係喎,咁簡單架咋…」

那你現在了解為什麼我公司常被人投訴效率低了。也明白,無論八十後那一輩,做事效率有多好,在上層的,偏偏就是一個個__ __。(自由填充題)



要「冗」之前,起碼要把手頭上的工作有效率地在限期內完成,而不是未做完工作就四周找同事「吹水」。

其實我沒多大怨念,早就習慣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