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10

隔岸觀火之在動物園內看IT人才是無聊事

這件事真的令我忐忑不安了好一個下午。無緣無故的不安、奇怪感受,要打一個比喻,就是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大便味咖哩,第一口欲拒還迎地吃下去就應該是這種感覺了。

其實整件事與我無關。

話說公司的電腦都是陳年舊貨,起碼有五六七八年歷史,近來部門好像開始打算逐批逐批電腦更新,一整部主機換掉。於是有些IT專才到場為同事服務。我印象中的IT專才都應該是大致上比較沉默寡言的,雖然不至於沉默是金默默耕耘的程度,但起碼今天這個IT人的口若懸河應該算是少有的。

健談沒要緊,既然要做正經事的只是一對手,跟一眾同事搭訕也沒關係。只是令人感到極度古怪的,其實是同事與IT人之間的話題。你第一個猜想,話題當然八九不離十圍繞著電腦吧。這個推斷是當然沒錯的,那到底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在哪呢?

容我補充一下,這群同事,都是上了年紀,家中有個子女已上大學已是平常,有些觀其命相甚至應該抱孫都不為奇。(然而這群上了年紀的同事們之中,仍然有人未嫁的。)

初初眾人都在問一下一些日常會遇到的事:「嘩,新機無左磁碟機咁之後點算呀…」

「哦,用USB手指都好方便啦,無咩緊要架啦。而家講緊一隻幾GB嘅手指都只係40蚊…」

這些乍聽很匪夷所思但實情合情合理的問答,當然沒觸動我的神經。要記得這個部門,科技水平(和多數人的電腦知識)都停留在十多年前的。

然後令人側目的問答來了:「而家自己買機呢,嗰D RAM好似都講緊2GB 4GB個可?」

「係呀,而家新WINDOWS 都有分32-BIT / 64-BIT版,32-BIT呢,就用唔盡4G RAM架啦,所以有人就會用黎做RAM DISK……」

「如果我想做Recovery呢,係邊度要搵隻碟返黎呀?淨係廠機先有架咋?」

「通常廠機都有跟嘅,不過其實自己砌完機都可以做一隻出黎,只要你點點點…」

問答的內容根本沒多大奇怪,IT專才亦表現出應有的知識,顯示自身不算是呃飯食之流。但專才將一連串類似級數的對答盡量簡要地向這群同事解釋,其實一言而蔽之,對牛彈琴。專才完成工作離去後,其實眾人面面相覷,都笑說:「嘿,其實我地都唔熟呢D野架啦!」我心想:「呢D咪就係多 餘囉…又要問…」套用一句網路名句總結這個情況:

世事都被你們看透了。」

更令人感到不自在的,是整個環境氣氛都極之奇怪,七個同事不停輪流問一個人。我想了好久到底這算是怎麼的一種對談,終於想到了世界只有兩種情況之下才會製造出這種氣氛:

一、與親戚聚會,單身的後輩被追問感情狀況。

二、有良家婦女被迫向一群不認識的人們表演脫衣騷,不停被人指指點點。

當然,如果換上是一個只做事少說話的IT人,這種受「騷擾」的機會率應該大為減少。 因為,「邊個叫你咁好心咁詳細講解咁多電腦嘢比師奶阿叔聽唧?」

結論:從事任何服務性行業都不是易事,隨時隨地都要做好無端端表演脫衣騷的準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